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社群參與:OSM聚會(11/22)

在聽完1121日課堂介紹OSM之後,我對OSM產生一些興趣,看到隔天早上在市區會有一場聚會和導覽,於是我心血來潮就去了。

一開始在聚珍台灣(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31)會合,聚珍台灣是一間小店,裡面擺滿很多文創商品。很多東西具有懷舊風,像是樂高積木組出來的台南歷史建築、舊鐵路路線圖、舊市區地圖等。有一本書很亮眼,「被出賣的台灣」,不知道是店家覺得這本說很好還是先前有人拿這本書丟馬英九,店內擺了好幾本。還有一關於台灣舊城市的圖本,我在裡面找到舊板橋城的範圍。這資料我以前都找不到,今天終於看到了。當然不只板橋,還有台北、台南……等。後來所有人都到齊了,就開始導覽了,由hychen陳信屹先生導覽,就從聚珍台灣開始。原來聚珍台灣其中一面牆原是老屋的一部份,那面牆壁紅磚砌出來的,上面還留有一個壁鎖。接著我們沿著開山路3巷行走,聽hychen說我才知到原來這條巷子本來不是巷子,可以看到地上有一部份鋪的地磚和旁邊不同,這下面有一條小水溝。早年是一條小溪,後來有人定居後沿著小溪兩旁堆砌磚頭,現在從水溝蓋探進去還能看到水溝的磚壁。由於原本是條小溪,所以開山路3巷彎彎曲曲。

目前的開山路3巷被規劃為「銀同社區的彩繪巷弄」,可以看到有些牆壁和房屋經過裝飾和彩繪,而這條巷子雖然不長,但卻富有人文景觀。巷子中間有一間廟叫六合境清水寺,聽楊老師說才知道「境」這個字的意思。清朝時期台南有很多廟,有些廟會基於保衛地方的需要,與鄰近的結盟組成民防組織,而六合境為清末開山王廟(今稱之為延平郡王祠)與附近6間廟宇結合而成,這6間廟分別為:永華宮、清水寺、馬公廟、仁厚境土地廟、油尾行土地廟、大埔街土地廟。清水廟前面還留有一支手壓式汲水泵浦,而且還能取到水。能在都市見到這種東西很難得,現在台灣所剩的汲水泵浦已經不多。這條巷子很有趣,很多老屋都還保留著,屋主很多都盡量保持原有外觀,內部則有整修與翻新。有一棟老屋現在是生活文化工作站,hychen說這目前是由成大的一位老師租下,進行一些計畫,不過我們去的時候沒開。對面有一個平台,hychen說那是設計給貓休息玩樂的地方。我上去看了一下,設計得小巧可愛,不過一隻貓都沒有,可能白天都躲起來了。到這裡,開山路3巷差不多結束了,可以看看地上,上面的地磚還有寫這條巷子名稱的演變。

接著我們一行人在巷弄中漫步,走到順風號(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353932),便進去喝飲料聊天。由於有八人,沒有這麼大的桌子,就只好分成兩桌,中間還隔著櫃子。我跟McdleeLouisJoyce坐在一起,聊天的內容包羅萬象。一開始是Joyce先自我介紹,他說他偏好手繪地圖,然後整桌的人開始討論相關議題。手繪地圖要數位化基本上可行,只是原始圖檔要先畫得很大,再用大型掃描器掃描。畫得角度也要考量,可能要採取45度角之類的,在地圖上呈現會比較自然。Joyce秀出他之前在雷克雅維克老城區看到的手繪觀光地圖,在手機螢幕上放大圖片依舊清晰。如果要手繪這樣的地圖,應該無法繪製大範圍的地圖,可能只能畫台南中西區的古蹟觀光地圖吧。中間還提到一些地圖學的專有名詞,這我就不太清楚了。這樣的地圖讓我想起去年去歐洲,在布拉格附近的小鎮Kutná Hora,當地也有賣這樣一份地圖,畫得很精緻,只可惜我留在台北的家裡,而現場我也無法從網路找到一模一樣的。

另外我問Mcdlee為什麼會踏入OSM的世界,他說當初加入OSM是因為接觸自由軟體的世界,不知道該做什麼好,翻譯也很多人翻了,而且翻得很好。碰巧OSM引進台灣才兩年,地圖上的台灣很多仍然是空白,於是投入OSMMcdlee還說當年把OSM引進台灣是一位外國人,他只畫了一條街。我不敢相信,原來台灣OSM的開端是從外國人開始的,不過從此之後才有越來越多人貢獻。說道外國人,Mcdlee還說之前地圖看著看著,居然發現柴山上的步道每條都被畫出來,循著紀錄找到的編輯者是一位加拿大人。看來OSM上有著各種神奇人物,這位外國人運動時還不忘為OSM貢獻。說到登山步道,Mcdlee又把畫面轉到台北四獸山,說當初有OSM聚會到四獸山爬山,把人分成若干組分頭進行資料蒐集。這概念也是不錯,運動兼OSM資料蒐集。這也讓我好奇陽明山是否也有畫,當然,陽明山的步道也畫完了。只是紅色的步道路線旁有一條綠色虛線,原本大家都看不出它的意義,我忽然發現那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界線。我問Mcdlee如果步道都畫好了,那還有什麼可以畫?他回答可以補充資料,像是步道的材質、階梯數、斜坡長度等。這點醒我OSM上的東西永遠都是半成品,永遠都有改進的空間。

再來,我還問了Mcdlee為什麼松山線通車當天就立即更新。原來OSM是可以事先編輯某段道路或捷運並設為工程中,當通車時在更改設定就能顯現在圖磚上。說到這個,Mcdlee提到當初很多人加入OSM很多是鐵路迷或公路迷,我記得他說Louis是公路迷,然後坐在另外一桌的其中一位是鐵道迷。憑著對公路或鐵路的熱情,花時間把地圖一點一滴畫出來。認真想想,我是一位台北捷運迷,又很喜歡研究市區道路和地圖,看來很有畫地圖的DNA啊!專注OSM上的人通常都對某種交通形式很有熱誠,才會另外花時間貢獻資料吧。喜歡畫登山步道的人,我想應該是登山愛好者吧,不然應該很難有毅力畫出這麼多步道。

        從地圖聊到都市,讓我想起家鄉板橋以前的風情,於是我就分享板橋以前的情景。從林家花園聊到台北城的變化,林家的興衰到台北城門為了老蔣而改變樣貌。我現在才知道台北北門能保留原貌是因為當初要拆掉北門興建高架道路,結果後來高架道路繞道,北門沒被拆掉,反而保留原本的風貌。原來喜歡地圖的人同時也會了解一些歷史,能遇到這麼多同好讓我超開心。接著還有聊到三鶯線與北大特區的發展、台中七期建築彼此格格不入、台南道路狹窄等,這樣談天說地很有趣,同時也讓我增廣見聞。

午餐時間,大家到永記虱目魚丸(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821)吃飯,這家都是賣虱目魚的料理,味道還不錯。聊天內容很多都延續剛剛在順風號的話題,不過後來有提到課程project該如何進行,集思廣益很久,有古蹟主題、美食主題、道路詳細資訊等,後來決定以後再公告詳細規定。既然OSM永遠都是半成品,能做的東西就很多。台南市一座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城市,有很多古蹟和美食,光是蒐集相關資訊應該就要花上很多時間。這就交給之後負責這項project的人努力,話說虱目魚水餃和魚皮湯真好吃,哈哈!


今天的聚會很有趣,除了了解台南府城一個角落的歷史,又知道更多OSM發展的情況,還聽到不少見聞。我想多學習繪製OSM的技術,以好貢獻我所蒐集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