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第九堂課:開放街圖(11/21)

今天的講師也不具有資工背景,是一位醫生,名叫李昕迪(之後以Mcdlee稱呼),來向大家介紹「開放街圖OpenStreetMap(OSM)」。在這之前,我並未聽過,也不曾用過。這堂課後,我對網路地圖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OSM起源自2004年,創始者是史蒂夫‧克斯特(Steve Coast),當時英國的資有地圖資料占盡優勢,尤其光是取得英國小鎮的地圖要花天價,對此他很不滿。於是他在2004年建構OSM計畫,而概念是啟發自維基百科。每位用戶都可以進行編輯,也能看到編輯的歷史。秉持開放的精神,每個人都可以編輯,地圖也可以取用,甚至是商業應用。因為OSM是開放的,所以資料都可以自由地複製、散步、傳輸與修改,必須要標明作者為OSM與其貢獻者。2007年,OSM引進台灣。2009年,台灣的OSM用戶和資料大幅成長。到了今天,台灣的地圖資料可說是相當完善。大至公路、鐵路網,小到公園裡的步道、座椅,只要有人編輯,資訊就會越來越詳盡。

參與OSM編輯的人稱之為圖客,OSM上面的資料很多由圖客刻苦搜尋而來。有時會靠大廠或政府釋出資料來幫助繪製OSM,這些大筆數據幫助OSM大幅成長。例如美國政府於2007年大幅釋出TIGER系統的資料,憑藉這些資料,美國OSM的資料在一年內大幅成長,許多空白處都畫上了街道。只要資料來源是open source或授權使用,都可以用於OSM。不過OSM偶爾會發生悲劇,像是有人會惡意搞破壞或不小心編輯錯誤。例如有人刻意在花東外海畫一些奇怪的符號,也有人新手上路,彰化市區的鐵路不小心畫得亂七八糟。不過所有編輯都有紀錄,編輯錯誤或惡意破壞都能修復。

OSM也可以有各式各樣的應用,可以利用OSM的資料和底圖,做出各式各樣的主題地圖,像是素食餐廳大集、輪椅友善空間,也有用做出蠟筆式地圖、素描風地圖等。也有懷舊風,因為OSM不希望地圖裡出現過去的資訊,但是又有人很懷舊,於是另外做了一份古地圖,目前最詳盡的是紐約曼哈頓,再來還有瑞典斯德哥爾摩。OSM也可以套用到APP或網站,運用範圍很廣。另外,OSM的資料所有人都可以編輯,新的馬路或大眾運輸路線都可以很快加進去,也可以標示路線目前的通行狀況。比如說最近台北的松山線剛通車,我看了編輯紀錄,居然是通車當天就更新了,簡直神速。如果是google map,以過去信義線為例,應該要到通車半年後才會被放上來。很多資料剛放上去的時候不一定寫得很詳細,後面會有人一直加東西進來。不過這就像半成品,永遠都會有改進或擴寫的空間。如同前面提到的公園步道、座椅,還可以再增加步道寬度、步道鋪面材質,可以一直加資料進去。

Mcdlee分享他當初踏入與參與編輯OSM的歷程,他從2009年開始參與OSM,一開始他高雄住家一片空白,於是拿著GPS在附近開始畫。之後便轉往其他地方,於是就栽進OSM的世界了,後面就教大家如何簡易編輯地圖。要先辦一個帳號,在編輯裡面點「以iD(瀏覽器內編輯)編輯」,接著會有新手教學。跟著新手教學學習,至少可以學會簡單的編輯方式。當然也有進階的編輯方式,不過這就樣上網看資料學習。課堂上有開放時間讓大家編輯地圖,我選擇編輯我家附近的資訊。我發現我家附近只有標上全家而已,不知道為什麼都沒有7-11,於是我就補上幾間。再來,我家附近的公園裡面的設施都沒有標註,我就加上了公園裡的土地公廟、警察局、消防局。OSM永遠都不會有不足的地方,歡迎大家一起來編輯,網址:http://www.openstreetmap.org

在瀏覽OSM時我發現點上面的東西不會像google map一樣跳出資訊,還有道路的標示與政府公告的標示不同(例如國道的標示不是梅花、省道的標示不是倒三角)。我問了Mcdlee,第一個問題他是說OSM顯示的是圖磚,所以點某的標示並不會出現相關資訊。第二個問題,他是說之前有人討論試著要改掉,不過在地化render牽涉到許多技術面的問題,後來好像就放棄了,因此到目前為止還是採用原生的圖形。Mcdlee還來有貼上一部影片,是他所知在地化render研究最多的Arne Goetje在去年COSCUP發表的演講,網址:http://youtu.be/JEt4lmoy2hQ。顯然OSM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改進,或許可以使它變得更加在地化,或許可以編輯到超詳盡。我也開始學習編輯,希望能為OSM盡一份心力,看到這篇的各位歡迎一同加入圖客的行列。如果不會編輯也沒關係,OSM是一份資料很詳盡的地圖,資訊更新很快。想查詢新路線,別再用Google Map,趕快來用OSM吧!

最後附上參與課程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