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社群參與:MOPCON會後會(11/1)

當初我在想要不要參加MOPCON,結果還沒想好就沒票了,所以我就作罷了。前幾天看到FB課程社團上有人PO出會後會的資訊,看到舉辦的位置很近,就心血來潮去參加。

MOPCON是由南部多個社群聯合舉辦的研討會,MOSUT是其中一個,也是由MOSUT舉辦今天這場會後會。一開始是由活動的發起者黃婉貞小姐(以下都簡稱婉貞姐)起頭,他在整場研討會擔任負責拉贊組的工作人員,後面分享許多拉贊的經驗。由於之前不曾參加過研討會,也並不清楚研討會的運作模式,今天總算是略知一二了。

首先,婉貞姐先提到MOPCON第一次舉辦是在2012年,由於非常倉卒,所以規模並不大。今年第三屆籌備人員決定擴大規模,才會有800人的現況。舉辦MOPCON的緣由是他們覺得絕大多數研討會都在在台北,尤其是中研院,而且整個資訊產業都在北部,南部相對很空虛。因此,決定在濁水溪以南辦一場研討會,其實就MOSUT的人來說,MOPCON就是一場南部的大拜拜,把台灣許多厲害的大師請來,讓會眾有機會接觸到他們心目中的神。聽完之後,讓我覺得他們的理想很崇高。一來是經過多年來的發展,台灣的資訊產業其實都在北部,尤其是台北。當然不會因為每年在南部辦一次研討會,南部的資訊產業就比較蓬勃,只是在南部的人就不用千里迢迢到北部去參加研討會。二是一般人要舉辦這樣一場大型研討會很不容易,要動用不少人力物力,不過MOPCON的工作人員都是無給薪,都是因為認同這樣的理念才加入籌備的行列。聽完他們說的緣由和理念後,我心裡很敬佩,這真是太不簡單了。

婉貞姐說他在整場研討會負責尋找贊助商,所以他也很在乎贊助商的感受。由於他的分享,我才知道公司企業為什麼要贊助一場研討會。公司贊助研討會通常希望可以達到三個目的:一是為自己的品牌打廣告,二是為自已的新產品打廣告,三是尋找他們想要的人才。他還提到有一間贊助商派人來版攤其實只是為了推銷新產品,沒想到要徵才,不過有一位會眾到他們的攤子聊天。那位會眾除了看他們產品,也說了自己的專精領域。聊了一會兒,讓那個攤子的工作人員很有興致。最後那位會眾問了工作人員如果想進他們公司工作,該怎麼下手比較容易成功。他們就直接拿履歷表給他填,並表明這份履歷表一定會讓HR看到,而且HR無論有沒有興趣都必須回復。我聽了這段眼睛為之一亮,原來會眾在這樣的地方也能找到工作機會。還有令我震驚的一點是原來人力銀行是無用的,很多科技公司在1111上面放職缺是為了證明自己公司還存在,不然就是表現出他們公司還在擴張,需要人才。不過在1111發出求職信通常被公司初步篩掉很多,最後進入HR眼裡的少之又少,甚至沒有。這樣我以後應該不會再用1111等人力銀行去找工作,參加研討會比較實在。除了可以見到某領域的大神,還有機會可以到某公司面試。

不過,婉貞姐贊助研討會是一個通常只有大公司才玩得起的遊戲,畢竟原本的贊助金,還有一兩天內的擺攤成本,對中小企業來說負擔很大。再加上中南部的相關企業對這方面比較保守,願意贊助的也比較少。另外他還提到這次出席研討會的人有百分之四十是學生,這一點其實讓贊助商頗有微詞。畢竟無論是購買產品或徵才,學生族群都不是主要目標。這時候我感覺學生族群好弱勢,雖然長期投資也或許會有收穫,但一般企業光就徵才這方面應該無法等個45年吧。不過就商業目的來說也不能說他們有錯,畢竟沒有工作能力或專業度不足,本來就很難吸引人。參與族群是個好問題,因為讚企業也是看族群來決定要不要贊助,如果這麼高的比例是學生,如果我是公司老闆也應該不會考慮。

        最後討論到MOSUT他們舉辦MOPCON的初衷,他們是希望可以提振南部的資訊產業,而MOPCON的總召則是想舉辦一個南部的大拜拜。聽到提振南部資訊產業,心裡十分敬佩啊。可是就現實面來講,台清交都在北部,政府最初設立的科學園區在北部,外商投資也首重北部。就多種層面來說,一切利於發展的條件都在北部,南部很難有機會吧。接著坐在我後方的蘇文鈺老師提出一些論點,像是贊助商多是北部的公司,如果他們找到他們要的人才,不就是把人往北部拉去。婉貞姐回答說至少這樣提供他們一個好的管道,讓南部的優秀人才有機會到北部一流的公司工作。這個回答我覺得不錯,畢竟人才會往條件好的地方流動。不過老師的論點好像有點誇張,一年才一次研討會,好像也不至於把南部的人才都吸光光,何況有些人也許想轉換跑道而回到南部。如果這些曾在北部一流企業工作過的人回到南部,也許能為南部的資訊產業帶來火花也說不定。

覺得這場會後會很有意思,讓我增廣見聞啊!原來MOPCON是這樣辦起來的,而這些社群在舉辦的過程中原來遇到這麼多困難。還有研討會不只是一個遇見神並與他交流的好機會,還是一個找工作的好地方。聽了這麼多東西,我也開了眼界,下次的MOPCON我一定不再錯過。

中場休息以後到散場的這段時間換成蘇文鈺老師分享,老實說在他上來以前我都不知道他是成大資訊系的老師,心裡覺得有點囧。他先泡咖啡,分享咖咖啡他研發的沖泡器。他說研發這個沖泡器是個巧合,因為他當初要求學生去募資平台弄個project,反被學生要求他先示範,還不能是電機、資訊領域,於是他就選擇傳統產業──咖啡。他另外還提到他之前的學生創業心得,那讓我好羨慕。他的學生原本有月入十萬的高薪,可是他卻辭掉和同學一起做樂團音效APP開發。原本一直沒有起色,快要做不下去,這時候就遇到朋友推薦美國一間公關公司幫他們做行銷。雖然一萬美元對公關公司來說應該算是很少,不過當公司面臨瓶頸的時候任誰都會很猶豫。不過行銷一做下去,在美國的知名度也大開,連30美元的APP都有人買。我真的不敢相信,相當於台幣900元的東西真的會有人買。現在他的學生過著很愜意的生活,偶而還會帶著妻小到處拜訪故人。好羨慕啊,我很擔心我以後會被老闆操到死,希望不會發生啦。回到咖啡,老師泡的咖啡好淡,第一次泡得簡直是水,第二次還有一點咖啡味。可是就薩爾瓦多的咖啡豆,不應該是這樣。老師也承認他泡的時候沒有很專心,不過我覺得那個沖泡器我應該用不習慣吧,我個人還是比較習慣手沖和塞風。或許哪天有機會被老師找去他辦公室,喝到他正常的手藝。私下聊天才知道老師是因為有時工作會疲憊,需要咖啡因提神。看來這是資工人特質吧,很需要咖啡因提神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