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第七堂課:一堂認識100個軟體300個動畫模擬教材的電腦課(11/7)

這堂課像是第一堂ezgo的延伸,講者一樣是Eric,上次他從挪威的早餐開始,今天則是從挪威的晚餐開始。由於他在小餐館和挪威的朋友聚餐,不免又抱怨挪威外食的價格很昂貴,最便宜的是魚排套餐,而且還是單點,其中魚排的大小只比拳頭大一點點,就要相當台幣1500元。我不久前也去過歐洲,當地物價確實比較高,但挪威也真是高的太嚇人了。這大概跟挪威人均GDP全球第四高有關吧,不然我去德國和奧地利吃的比Eric那餐豐盛,也沒比他那頓貴。台灣人到歐洲真的要能調適心情,不然花錢就會像要了人的命吧。畢竟當地的物價跟台灣差很多,但也不用像Eric說的接下來都去買泡麵吃。

挪威物價當然不是重點,言歸正傳,聚餐時有人問住在挪威極圈地區的朋友,永晝永夜是什麼情形。他就拿出電腦,開啟Stellarium,讓現場的人看看。這時候Eric問大家好不好奇,以前上課又是怎麼教永晝永夜。他問到我的時候,我說我不久前才去過歐洲,體驗到幾乎是永晝的情況。他又問我那在我沒去之前,你又是怎麼體會。這我就答不出來了,以前國高中時的地科課好像也都沒使用自由軟體。後來Eric展示了Stellarium,這真是一個神奇的軟體。除了可以看永晝永夜,我回家下載使用,還發現可以看星座,除了把星座的星星用線連起來,還可以在星座上顯示精美圖形。另外,這個程式還有部分中文化,星星的名稱是使用東方常用的名稱(比如織女星顯示織女一而非天琴座α),不過很多都還是英文,我認為這是最可惜的地方。還有其他優點,像是點一顆星星,左上角就會顯示這顆星星的詳細資訊。還可以針對某個地方放大,而太陽系的行星和衛星的細節可以看的一清二楚。這個軟體以前沒接觸好可惜,實在太好用了。想想以前高中地科課好像頂多是看影片,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參加中研院的Open House。雖然中研院Open House很難得,但Stellarium更是驚艷啊!

重點又再度回到ezgoEric提到之前有國小老師深深被ezgo打動,拍了一些宣傳片。從頭到尾看到最多遍的是「太神啦」,還有結局頗搞笑的,不過影片主要呈現的是ezgo當中幾個最主要的程式。樂譜編輯程式MuseScore是其中之一,我覺得這個程式不錯,可以取得很多首歌曲的樂譜,連憤怒鳥主題曲都有。程式還能以不同樂器演奏歌曲,只是Eric說這樣很棒,可是我覺得音樂課用這個撥放太遜了,音樂老師應該要用擅長的樂器來演奏才對。如果是學生,我覺得還是學著用樂器演奏比較好,這樣才有音樂課的感覺。我覺得這個程式的優點是在學習一首曲子之前,可以聽到原始版的演奏,讓學習者可以先熟悉旋律,探索樂曲的精神,再開始學著彈奏。再來可以取得多首歌曲的樂譜很方便,只是我沒有建立帳號無法搜尋。現在想想,以前音樂課的老師可以拿出五線譜供大家練習應該是從這裡下載的吧,不過我無法搜尋,不知道現代流行歌曲的普是否也能搜尋的到。Eric還有展示MuseScore的修譜功能,只是這讓我發現他不懂樂理。因為他在置換高音譜記號的時候,從旁邊拉了一個中音譜記號,可是他卻說成低音譜記號。Eric下次應該要小心,以免貽笑大方。別再數落別人了,這樣很不妥當。總之,這個程式若是拿來輔助音樂課教學我覺得應該效果不錯。

接著Eric講到開放的SVG圖檔,我也上網看了維基百科的解說。Eric一直說SVGPNG的點陣圖檔好,適合大圖輸出。的確,我後來下載圖片用他介紹的Inkscope開啟,真的可以無限放大而不出現馬賽克,還可以解散群組把不喜歡的部分拿掉。不過維基百科有提到一些缺點,不過似乎不是大缺點。要怎麼下載SVG圖檔?課堂上也有說,在openclipart上面有很多別人畫的SVG圖檔,都是cc公開授權。圖檔多到數不清,真佩服上面的畫家,上傳一堆精美圖檔供人使用。看來以後要大圖輸出不用這麼麻煩地用PNG,並且把像素設得很高。只要用SVG就能輕易印製海報。

        最後一個提到的是3D動畫軟體。Eric一直問大家有用過什麼樣的3D動畫軟體,我後來想想,應該只有iClone,而且我覺得小時候學的這個軟體其實很封閉,提供的3D圖庫很小。ezgo當中有一個程式叫Blender,所需的圖檔可以從Blend Swap下載。Blend Swap上面的3D圖檔也是公開授權,都可以自由免費下載,檔案通常不大。我在上面搜尋「city」,居然看到一個做得超逼真的圖檔,簡直是紐約的復刻版。點進去裡面還有一支影片,應該是圖檔原作者自己做的,動畫效果很好。我不敢相信,3D繪圖也能畫到這種境界。此時Eric在前面找BMW,同樣圖檔旁也有一支影片,看了之後不知道內幕的人還以為這是BMW自己拍的廣告,真是太像了。Eric下載一台BMW圖檔,用Blender開啟,車在裡面開以自由翻轉,還有多項快捷鍵輔助使用者。最令我訝異的是,滑鼠抓著車向前或向後移動,車輪還會轉動。原來上面的圖片還有這樣的功能,根本令其他3D商業動畫軟體黯然失色。不過我還是不知道怎麼用Blender製作3D動畫,需要一段時間摸索才做得出類似BMW廣告的動畫吧。


雖然今天介紹這麼多軟體,應該也只有10個左右,根本不到100個,不過光是Eric介紹的那些就已經夠驚奇的。我已經決定在這堂課結束後來安裝ezgo,體驗自由軟體的好處,不用花錢就能使用到一堆功能。不過Eric提出一個好問題,為什麼這麼好用又免費的軟體國中小都不用,我當初在課堂上回答「老師是LKK」。我想更精確的說法是很多老師可能是科技白癡,不太會操作新科技,再不然就是沒有意願學習新事物,以至於他們寧可使用傳統方法授課。如果使用這些軟體,其實只要有裝上ezgo的電腦搭配投影機,頂多再加上網路,如此可以免去在黑板上畫圖或準備自製道具的麻煩。我後來上網查了一下ezgo的歷史,確實如同Eric說的我們國小的時候就有。很可惜雖然ezgo是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服務中心邀集許多人完成,但卻少有學校採用。如果我小時候有接觸到ezgo,學習應該會更加有趣。維基百科上有提到ezgo 11已獲得新北市教育局採用為該市所有國中小學新採購電腦的預設作業系統,希望能為學生帶來不一樣的體驗。我家在新北市,可惜我已經是大學生了,如果能晚個幾年出生,就可以體驗ezgo教學。現在接觸還不算晚,總比一直都沒接觸來得好。既然知道ezgo的方便,當然要多用用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