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第三堂課:俠義千里(10/3)

這次的講師是真理大學資管系的紀宗衡教授,分享他在外國當志工經驗。當志工的初衷是因為很多孩子看不懂國外的新聞,然而他們的家園卻一點一滴地消失。土地逐漸沙漠化,或著一片片被賣出,但是孩子們對於資訊的掌握很少,所以缺乏危機意識。於是透過志工服務,教導孩子們如何運用科技,使他們能夠接觸到外面的資訊。

紀教授分享了他到許多地方擔任志工的經驗,到越南那次聽起來頗有趣。到當地的小學做志工服務教導小朋友,與小孩互動時,後面有一些警察盯著,可能是怕灌輸奇怪的思想吧。經濟開放這麼多年,威權的影子還在,難以想像。到越南那次還有和一些企業合作,要捐出幾台二手的電腦給剛剛提到的小學。結果引來當地省政府的教育局局長的覬覦,一直跟隨志工團,想把電腦搶走。後來好像沒成功,電腦還是留在那所小學。政客貪婪之心表露無疑啊,搞不好他搶走之後沒有用在教育的目的上,反而被他吃掉。

讓我印象做深刻的是他到內蒙古擔任志工的經驗(正式名稱:2013 滾滾江原內蒙古暨大連志願服務計畫)。服務的學校在內蒙古自治區的陳巴爾虎旗特泥河蘇木(經緯度:49.539468, 120.483011),光是名字就很長,而且在google地圖上很難找,要有技巧才搜的到。在地圖上顯示的位置很偏遠,紀教授說他們當初去的時候還需要有當地人開車來接,一輛吉普車、轎車和巴士。前往特尼河蘇木的路途上是沒有柏油路的,只有一望無際的草原。車隊開到一半,巴士就先陷在土裡,其他車子只好繼續往前。接著轎車也陷入土裡,而紀教授剛好是做在轎車哩,只能暫時被困在原地,讓吉普車回去求援。等待期間看到遠處有人,司機還用唱山歌的方式呼喚遠方的人,而遠方的人還有回覆。總之,最後排除萬難到了特尼河蘇木。

        到了學校,志工們與小孩聊天互動,打成一片。還有教人如何使用電腦,如何上網搜尋資訊。不過大陸有網路長城,能看到的資訊有限吧。內部的網路資訊很多都經過政府篩選,我想環保、人權等相關議題應該很難找到。另外還有教人如何做Arduino機器人,不過我想code的部分應該寫好了,不然內蒙古的小孩應該不可能會吧。這一趟志工服務教了好多東西,紀教授還說離開時還有人追著他們搭的巴士哭呢,相當依依不捨。原來志工服務帶給孩子們不只是知識,同時也帶來許多歡樂。

以前,我沒想過資訊相關的專業當志工時也用的到。在聽完紀教授的分享後,我徹底改觀。資訊科技,並不是只坐在電腦面前。可以透過實際行動,將資訊科技的便利帶到偏遠地區,使偏鄉的孩子不會因為缺乏資源而得不到資訊。一個小小契機,也許會使偏鄉的孩子有機會翻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