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第十堂課:自由軟體玩音樂(11/28)

今天的講師是臧其宏先生,原本是讀電機,後來接觸自由軟體,用音樂類的軟體來開發音樂。臧老師除了在國小任教,還有推廣自由軟體,另外也是樂團團長。今天來介紹四款音樂類的自由軟體:MuseScoreTuxGuitarAudacityHydrogen,下文將依照上課順序介紹。

l   TuxGuitar

TuxGuitar是採用Java開發的吉他樂譜編寫程式,可以跨平台執行。除了編吉他樂譜,也可以匯入吉他樂譜,並由程式按樂譜撥放音樂。TuxGuitar在編輯樂譜時可以置入許多吉他的彈奏技巧,例如有完整的和絃表,可以直接套用在樂譜上。由於我沒學過吉他,所以吉他的技法我一概不知。除了五線譜,TuxGuitar也會同步顯示簡譜,這對不會看五線譜的人來說應該是一大便利。雖然TuxGuitar是吉他樂譜編輯程式,不過也是可以使用其他種類的樂器來編曲,在採用多道音軌使多種音樂同時播放。

        不過TuxGuitar有一些地方我認為不盡完善。像是整個編輯區無法放大,五線譜有點小,音符很容易就放錯位置。另外調性的顯示也很奇怪,TuxGuitar是顯示升一調、降二調等,可是就一般人應該是G大調、降B大調等。這也有可能是學吉他的人常用的語法,我不是很清楚,只是既然同時可以編輯其他樂曲,應該顯示常用語法會比較容易理解。

l   MuseScore

這個程式在Eric第二次來時有稍微介紹,今天臧老師講得更詳細。MuseScore是樂譜編寫程式,可以編寫許多樂器,也可以在一份樂譜上編寫多種樂器合奏的樂譜。無論是弦樂器、管樂器、打擊樂器,它們專屬的演奏技巧在樂譜上的標記法都找的到,程式也認得。只要註冊MuseScore會員,就能線上搜尋樂譜,這些樂譜都是別人編輯後上傳的。下載來的樂譜也可在MuseScore上再製、改編,變成擁有個人特色的曲子。MuseScore可以開一份空白檔,選擇樂器自行編曲。另外也可以從外面匯入檔案,在程式裡觀看。

就我個人觀察,MuseScore的功能除了吉他部分之外,都比TuxGuitar完善。在傳統的古典樂器上,所有演奏技巧幾乎都能實現。不過我依然覺得有些不足,例如沒有rit.或其他漸慢符號,以及回復速度符號。有可能是程式開發者認為這些符號功能很難寫,但這些符號常在一般樂曲上顯現,沒有這些符號很可惜。至少在利用程式開發新樂曲時,無法改變速度。雖然可以利用每小節的速度設定來改變速度,但依我個人過去所學,這不是樂理上會用的做法。聽說MuseScore即將發行新版本,希望能改善這一方面的問題。

l   Hydrogen

Hydrogen是一套簡單先進的鼓譜編輯器,針對爵士鼓,它的主要目標是專業而簡單直觀的鼓譜編輯。不過我以前只學過鋼琴,沒有學過爵士鼓,因此我看不懂鼓譜。Hydrogen裡面可以看到許多爵士鼓組件,和前兩個程式一樣,樂器都以英文顯現。由於我個人沒學過爵士鼓,也只能隨便玩一玩這個程式。

l   Audacity

Audacity是一套可將不同格式的檔案匯入並加以編輯,再搭配上剪輯、複製、混音等功能,便可修剪出令人滿意特效的音樂檔案。它是一款自由的開放源碼軟體,可以執行於多種平台上。除了上述功能,這個軟體可以現場錄音。再來,還能對音樂進行一些微調,像是淡入淡出、消除雜音、改變音高、消除人聲。總而言之,這是一套可以在家裡簡單做音樂編輯的自由軟體。


另外,我在此附上我回家用MuseScore編輯的音樂。我用鋼琴版卡農,再自行配上小提琴的兩小節卡農技法。我其實還想把樂曲從原本的D大調改成其他調性,並在加上其他樂器做卡農技法。不過這樣個工程太浩大了,光是配上小提琴就花了不少時間,不然我也很想嘗試原本的構想。






如果我有侵犯到他人的著作權,請盡快通知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