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第六堂課:鳥哥 LINUX和MAX 國外社群經驗(10/31)

首先上陣的是鳥哥,第一次看到非資工或資管背景的講師有點訝異,鳥哥是成大環工畢業的,現在在崑山科大任教。他分享為什麼會接觸LINUX,原來就算不是資訊相關科系的人也有機會接觸到LINUX。鳥哥接觸LINUX是因為學著看軟體,後來開始研究。研究之後了有了心得,於是就有了鳥站。

        話說鳥哥這個名稱的由來很有趣,所以他的網站也用他的暱稱命名,簡稱鳥站。雖然叫做鳥站,名字聽起來很鳥,但網站內容超豐富。我隨便點一頁來看都看不懂,身為資工人非常汗顏啊。有愧於「資工人應該要會LINUX」這句話,看來我的學習之路還非常漫長啊!看到他網頁的內容,很難相信他說他只會冰山一角。不過他有強調他不會C語言的CODING,在摸索LINUX時還是有難以突破的障礙,強調會C語言還是很吃香。他的網站寫得很詳細,詳細到沒看過他網站上的介紹應該會覺得他是研究資訊工程領域的人士吧。

        鳥哥說他架設鳥站是為了把平時想到東西記下來,因為記性不好,常常忘東忘西。如果是我,東西忘了也就忘了吧,不太可能會記下來。有如此恆心毅力,讓我十分敬佩。鳥哥總結鳥站:經驗累積常來自於雞婆,到處幫別人;被逼也是件好事,自己可以多學學;除非是商業機密,不然開放也不錯;可以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與成就感。感覺這是一種轉念啊,不過我其實出於通學愛還是會幫別人忙,只是也沒有雞婆到會主動問別人需不需要幫忙。如果被逼著學東西,我應該會怨天尤人吧。看來我也應該學習如何轉念,幫助自己排除掉這些負面想法。多學習也是不錯,人生就是要不斷學習,我日後一定要學會LINUX,才不會對不住「資工人應該要會LINUX」這句話。

最後鳥哥講到虛擬教室,其實他講的技術面我都不懂,不過有一點讓我很感動。虛擬教室的系統是他在讀研究所時在成大架設的,後來到崑山科大教書,崑山科大一直希望他把整個系統移植過來,可是鳥哥都拒絕。理由是崑山科大那邊的資源不如成大這邊,還不如留在成大。光是成大的網路流量就是崑山科大的幾倍(我忘了他當初說幾倍),何況成大的資源如此豐富。另外他還提到為什麼要設立虛擬教室,難道實體的電腦教室不好嗎。他說光我們資訊系這麼一間電腦教室的硬體設備,可能就要兩、三百萬,大概只能用五年。然而他的虛擬教室找一些替代方案來架設,我記得他說成本好像是30萬,使用者可以自己連上來使用,既有達到效益,成本相對對低很多。在成本有限的時候,任何可能的解決方法都是方法,這方法很棒。不過他還說崑山科大一個系一年的經費大概就300萬,這才是他們負擔不起實體教室的原因,所以在成大是很幸福的。這一刻我好開心,原來成大還有我這麼多優點,我真的要會惜福,珍惜現有的資源啊。鳥哥說之前有書商找他出LINUX的相關書籍,但希望他暫時關掉鳥站或暫時更新內容,於時他就說那我書就不出了。聽來好霸氣啊,為了確保自己的心血維持自由與開放,不惜推掉出書賺錢的機會。不過書商也很無奈吧,雖然最後不再要求,可是網站和書對打,多少也會影響銷量吧。

鳥哥真的很厲害,本身並非學習或研究資訊相關領域,卻對LINUX了解這麼多。我也應該要好好努力,不能辜負自己資工人的身分啊!

接下來是Max主講,本來網路上寫要講EasyCloud簡單雲,可是看到他的PPT才發現他要講參加國外社群的經驗。他很幽默,讓台下一直哄堂大笑。他提到其中一點,讓我很震驚,他說參加社群研討會之類的並不重要,重點是吃吃喝喝的聚會。在這樣的場合下輕鬆活潑,有說有笑又有食物,很快就能和別人打成一片,原來這是參加社群聚會的真諦。如果只有這樣有什麼好說,當然不只囉。參加社群除了結交同好、遇見大神,還能做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看到那個Wii拳擊賽的照片我其實有點愣住,原來社群聚會也能這麼輕鬆活潑。如果到國外參加社群,除了結交不同國家的朋友,有時候還能受到贊助,空閒時間還能四處遊玩。聽到贊助飛到國外玩,覺得深深被吸引,我很喜歡到國外遊玩,看看不同的景物與民俗。

Max講來講去,似乎會覺得去國外參加社群是免費出國遊玩,我有點心動。如果自己花錢買機票、訂旅館,如果是到歐美,這成本就點高。另外,Max最後有提到可以到國外分享的事物,如果什麼都不會,可以分享台灣社群的概況。這樣聽起來雖然或許會符合該社群的研討會主題,不過如果每一場都講差不多的台灣社群概況感覺很混啊。看來自己還是要多多充實自己,才能分享不同的事物。Max所分享的讓我很驚奇,原來參加社群不是死板的討論。除了接觸到資訊方面的新事物,還能學習不同的技能,認識更多同好。尤其他去希臘那一段我好羨慕,雖然一路舟車勞頓,但是在那邊的空閒時間還能到處參觀參觀。我對歐洲很有興趣,希望未來也能一樣有這機會前往。

此外,Max提到歐洲研討會的規模,舉MOPCON為例,有800人參加。到了歐洲原以為台灣辦得好像不夠盛大,不過實際上那場研討會只有300人。我想這是華人都相信數大便是美吧,人越多就越成功。而歐洲似乎比較認同小巧精美,規模就算不大也沒關係,品質至上最要緊。研討會規模大或不大各有優缺,我覺得這也沒什麼好比較,況且國情不同,大家的想法也不太一樣,比較重要的還是研討會的內容和品質。


老實說,我參加社群的經驗不多,目前參加社群通常去了都是坐在下面聽前面的人分享。我也很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在台上分享我所專精的事物,我不想一直都做在下面當聽眾。如果要這樣,我應該要更努力,進步到那種層級吧。在那之前我還是多聽別人分享的事物,就算是聆聽,也能汲取到新知識。原來參加社群是這麼有趣,我不應該一而再地錯過參與的機會,要好好把握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