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第二堂課:ezgo(9/26)

今天講者是Eric,來介紹ezgo和裡面的自由軟體。回家後我查了Eric的資料,感覺來頭不小。至少可以從中看出一點,他推廣自由軟體不餘遺力,希望自由軟體能向下扎根。維基百科上提到,目前最新版的ezgo已被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指定為國中小電腦使用的作業系統,至少自由軟體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中邁出一大步。

Eric從挪威的早餐開始說起,去挪威是為了考察(要是我沒記錯),早上為了吃早餐,進入一間早餐店。點完東西付帳時才發現東西好貴,裡面有蛋、培根和小小三明治,折合台幣就三百多。就我一年去中歐遊玩的經驗,這也很正常,畢竟當地的人均所得都比台灣高出不少,何況是人均GDP全球第四高的挪威。回到正題,吃完早餐後,Eric到挪威的中學參觀,到了一間電腦教室。一般人想到中學的電腦教室,應該是在資訊課的老師在教某些軟體的運用,而且通常還是photoshop之類的商業軟體,不然就是教計算機概論或基礎程式語言。然而挪威的電腦教室,居然可以上數學課。遙想我高中時的數學課,都是坐在普通的教室裡,老師無論是運算或畫圖,都可以在黑板上做到。由於我之前的數學老師經驗老到,畫的圖都很精準,要是菜鳥老師,恐怕在黑板上繪畫的歪七扭八吧。挪威的數學課,大家在電腦教室裡用自由軟體畫圖形,老師在旁邊指導。Eric也示範如何使用軟體畫外心,簡直超方便,以前數學課還要自己畫,考試還會考,非常麻煩。也有可能跟兩地的教學風氣有關吧,台灣的老師都會希望學生親自用手畫過,而國外則是算數學都可以用計算機。

接著Eric介紹ezgo的功能,介面跟windows差不多,如果對新使用者來說,應該很快就能適應。最新版的ezgo為了跟上目前的趨勢,也有行動版介面。不過這讓我有點好奇,ezgo要如何裝在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呢?現在的新筆電有光碟機,只是筆電如果沒有搭載觸控功能,就只能乖乖使用原本的介面。平板電腦沒有光碟機,通常安裝東西都是靠OTAezgo系統的大小應該不小,讓我好奇行動版ezgo要如何裝在行動裝置上。這部分Eric沒有提到,網路上也沒寫,難道行動版只能在電腦上使用?有點奇怪。

ezgo也有一個開始功能鍵,裡面有很多程式,Eric點開模擬教學程式讓大家看看。這些模擬教學程式來自PhET,有各式各樣的教學主體,如數學、物理、化學等。PhET是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物理系所發展的互動式教學主題,原始碼採GPL授權,而教學主題採創用CC (姓名標示)授權, 皆不限制商業用途。而且在許多老師和社群的努力下,中文化PhET,使得更多人可以簡單操作。 即使沒有裝ezgo也沒關係,可以google搜尋PhET,直接在網路上使用PhET。我隨意瀏覽後,覺得很適合做為國高中的輔助教材,當然裡面也有適合兒童的教學主題和適合大學生與研究生的模擬程式。像是行星軌道運動模擬程式(名字是我的太陽系”),我玩了老半天,實在弄不出多顆行星在固定的軌道上運行,常常相撞或因拋物線運動而飛出畫面。這個教學主題很有意思,在地球科學的目錄裡面,可以用在地科課上,不過實際上我想也可以在物理課。在我印象中,以前高中時的地科上還是物理課用過一次,應該是用這個教學主題。當時是第一次透過電腦模擬來看恆星與行星的運動,我印象深刻。如果國高中的老師都懂得使用這個,我想上課時應該會使學生們更有印象,畢竟圖像比數字和文字更能使人加深印象。

另外一個Eric玩的是微積分的教學主體(名字是微積分繪圖”),透過滑鼠在線條上拉出形狀,觀察該函式的微分和積分的圖形。我覺得很有意思,不過這個教學主題卻無法輸入函式並呈現函式的圖形,如果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我想這個主題應用更廣。像是可以觀察sin函數和cos函數的差異、指數函數和對數函數的圖形與其微積分後的結果等。不然就原有的功能,應該只能在高三的數學課講解微積分的基本性質。不可否認,這種用電腦立即呈現的方式很有效率,想當年高中數學課老師要講解某些性質,還得先費一番功夫在黑板上畫出準確的圖形。如果使用這個教學主題,我想他也不用這麼辛苦了。

今天這堂課很有趣,而且讓我知道原來有這麼多方便的東西。上課可以不再單單使用黑板或實體教具,一台電腦和一台投影機就可以輕鬆呈現。學生回家還可以自行操作,方便複習。很可惜我國小時都沒接觸到,而這麼多年後,現在的學校還是很少見。今天才接觸到也不算太晚,至少總比一直都沒接觸到來的好。之後Eric還會再來,好期待他會在介紹ezgo的那些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